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胎盤記 之 樺與竹-WK32D4

相傳胎盤有很多用途,有人吃、有添加在護膚品內、也有人用來植樹。上星期是安先生的Godson Lennart 的植樹日,Lennart的媽媽Nathalie就把她與Lennart的胎盤冷凍了9個月,由安先生買了一株小樹,我們五人一起上山到Nathalie的家庭朋友家集合。男人們挖泥,Nathalie把胎盤埋在樹之下,完成後我們一行人在樹旁祝酒,這樹便成為了Lennart之樹!我當然是沒有看那放的過程!因為安先生要抱著Lennart,於是他請我把胎盤拍下來,他定是瘋了!Nathalie在選樹方面做了很多調查,最後選了這一株Hainbuche(德文),英文是Hornbeam,是樺樹的一種,選這樹還是根據 Lennart的出生日與個性而決定的!
事後安先生問我想不想給饅頭植樹與想如何處置我與饅頭的胎盤,我很喜歡植一株饅頭之樹,我也同意埋一些饅頭的元素在樹下,可是胎盤就不必了。我尊重Nathalie 與 Markus 用胎盤給Lennart植樹,但我選擇由醫護人員處理掉我們的就好了。我想我會埋那掉下的黑黑的臍帶尾或是存下9個月剪下來的饅頭指甲在樹下就好了!至於什麼樹?我還沒有想好,可能會是竹樹!為什麼?讓我拋拋書包,告訴你一些竹的事!首先,竹樹長壽,每90至120年開花,然後才是竹樹仙遊時,可是那花的種子掉在地上又會長出一株新的竹樹,就這樣生生不息!這也不是重點,於我而言重點是,在讀龍應台的文章時知道了竹樹在歐洲的歷史。1907年,一位英國人- Wilson - 到中國旅遊,他偶然看見一種長身,高雅清秀的植物,一見鐘情之下便從湖北帶了一棵回英國,還把植物命名為Muriel - 他愛女的名字。對!那長身,高雅清秀的植物便是竹!從此,這棵竹樹定居在英國Wilson家,經歷了90年無數的晴天,雨天,Muriel開花了,掉在地上的種子再經歷了無數個90年和無數的晴天,雨天後,把這一棵當天帶著1907年湖北的歷史、回憶、雨水與泥土到歐洲的竹樹演變成一片竹林!𦟌轉從英國到匈牙利,由瑞典到西班牙,再從德國到瑞士。今天竹樹遍佈歐洲各地,所有人都認識竹樹。而且今天在歐洲的竹已經不再是從中國而來的竹,而是根據竹本身的堅強生命力調適了歐洲的氣候與土壤努力地壯茁成長,繁衍的。歐洲已成為這一代的竹的家!這個性正好付合中國人的生命力,他們如何在世界各地生活,有說:有人的地方就有華人!這株1907年的湖北竹的歐洲之旅為竹的生死富與了哲學性的意味!

基於這漂亮的竹故事,我覺得很適合當選為饅頭之樹,希望她能像竹一樣有著中國人的生命力,健康和堅強的在歐洲壯茁成長。

*因山上有很多牛(糞),所以Lennart一直很介懷地眉頭深鎖,到後來才開懷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