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07

沒有白滑-WK35D6

上完生產準備課程和 Haptonomie後(baby massage),學了很多新知識,但又跟我之前學過的一些知識很相似!

Haptonomie 是教將做爸爸和媽媽經由不同的呼吸與按摩手法跟還在肚內的小玩意玩和溝通。上週末第一課學了基本兩三個動作,還滿好玩的。為免把你們悶倒我只解說我認為最好玩的其中之一:我只管平躺著,按摩就由 Midwife - Beatrice 指導安先生,首先,安先生輕輕的沒重量的(像蝴蝶停留般)把雙手放在饅頭身上,就是在我的肚臍兩旁。然後先用左手輕輕的遂漸按下,大約三至四下,直至感覺到饅頭的小身體(不是說笑,我自己做時真的能感覺到!),然後把她推到右邊,這時候可以把推她那只左手慢慢的放開定著兩三秒。這定著的動作代表把饅頭抱著,讓她能感到有人在跟她玩耍,我們重覆把饅頭推左又推右,直到我因平躺太久神經受壓差點要吐才停止。接下來還教了安先生如何拹助腹大便便便,行動極不便的我起床和下床。尤其從地上站起來是最難的!

生產準備課程就是教我們做媽的如何舒緩陣痛、做爸的如何配合與拹助。詳細解說整個生產過程裏會歷經的幾個階段,直至肚內的小玩意面世。什麼時候可以出發,要帶什麼到醫院。

舒緩陣痛方法不外乎就是呼吸調整法和按摩,這次授課的 Midwife(忘了她的名字)還推了韻律球給我們。我們坐在韻律球上,雙腳著地穩固身體並調整到最輕鬆的姿勢。接著她分別示範了幾個動作,藉由這些簡單的動作來鞤助放鬆心情和舒展緊繃的肌肉。說也奇怪,這些簡單的動作在柔和的音樂與 Midwife 的引導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因為挺著那個 built-in 韻律球所引起的腰酸背痛也減輕多了。

接下來就是參觀產房還有產後休息室,上回說過就不多說了。只是在參觀早產嬰兒房時看到了一個在 27 週出生的小朋友,真的很小!


當我們在那個置有水中生產時所用的大浴缸產房內時,Midwife 詳細講解了“水產”的過程。根據統計,因有溫水作為陣痛舒緩與減身體重量,在過去的一百年內水中生產的媽媽只有 10% 需要麻醉止痛,而且只有 20% 有傷及會陰,還只是輕微傷。令這個還在考慮要不要生個 “fish baby” 的我信心與慾望大增!另,Midwife 也建議我們從 36 週開始做針灸,說有效幫助縮短產程和減輕陣痛。最可喜可賀的是這裡的健康保險包括這些另纇冶療法,Yoga、針灸、Shiatsu、按摩等等!

我想說的是分別在這兩個課程當中,我發現很多動作都跟我從滑水的訓練學到的有關,如起水時應有的姿勢便是正確的從地上起來的姿勢、Heel side 時應保持的姿勢便是舒緩背痛的姿勢、Grab 板的姿勢也是如何在蹲下時保護脊椎不受那個 built-in 韻律球的壓力,等等!Midwife 遂一檢查時還稱讚我的姿勢最正確,看來這些年我在大潭並沒有白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