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產檢(三)-WK13D2

七月二日,這一次的產檢時間較長也做了較仔細的超音波檢查。醫生還是一慣充滿自信又親切的樣子,我們照往例進行體重檢查和超音波掃描。我以為這一次我大概會多一,兩Kg,可是竟然還只是52Kg只增加了0.5Kg,真是太奇怪,我多出來的小腹竟然沒有重量?醫生說體重這樣很正常,很Okay,他一邊熟練地操作著超音波的儀器,一邊詳細地為我們解說。

小饅頭現在的身高,從頭部到臀部大約是6.1厘米,頭圍是2.3厘米,三份之一耶!因為現階段腿部還沒發育完全,所以醫生說量身高的時候通常是從頭部量到臀部為止。因為醫生的超音波棒棒不停在轉位置,務求能在各個角度也能把小饅頭看個清楚。於是安先生問他到底小饅頭有否在動(?!),醫生就停下來證明給我們看小饅頭是會自己動的!嘩!不單有動,還動得好厲害!像在踏單車般不停的踢腳,一下踢個左腳,一下又踹出個右腳的。手也不是閒著的,一下揮動著左勾拳,一下又打出個右勾拳;身體就上下浮動著,再突如其來一個大翻身,翻了一個大跟斗!!難怪我常常感到不舒服,我懷疑這小東西會很皮...醫生說在這個時期嬰兒是動得很厲害的,因為子宮裏還有很充足的空間給他活動,不過這段時間大部份的媽媽們都還沒能感到胎動,還得等上一段時間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安先生就一直湊在黑白螢幕前面,盡量沒有顯出太興奮的樣子,生怕看上去像失常一般,可是還是遮掩不了興奮的情緒。

好了,還是很可愛啦!

醫生再檢查了頸椎粗細和頸部上的皺褶,聽說這是能檢查出是否唐氏嬰的方法。還看到的包括有:兩條腿,兩條手;一條完整的脊椎;小小的胃;綁綁跳的心臟;膽已出現;還有臍帶!因為小饅頭的姿勢與角度很剛好,我似乎看到有一條狀物在雙腿中間,可是我又不介意等到出生後才知道性別所以沒有打算問。就在這一刻,那個假裝冷靜的安先生還是忍不住問了醫生。醫生說現階段很難說,因為在十一,二週性器官還沒完全,這時候的陰蒂跟陰莖長得會很像。可是對若要他選的話,他覺得那是一條小香腸。就是做媽媽的直覺準吧!我第一次被問到覺得是懷了男或是女生時,我是毫不猶豫的答是男生!於是在我想著這些事時,醫生就完成了檢查。

看完超音波之後,親切的護士大姐送來了媽媽護照(Mutterpass),上頭有一切產檢及各種健康檢測的資料,領到這媽媽護照之後,感覺上就像「懷孕」這件事情被地球正式承認了,現在開始真正具有媽媽身份的感覺!

檢查了其他的狀況也說一切很好,血液很好,應有的抗體還生效著。醫生最驚訝的是我沒有他預期中的肝炎(因為他說超過90%亞洲人都會有其中一項),無論是甲,乙或丙。反正一切都很好,這是一個令人愉悅的消息!當他得悉我會飛回香港與北京後,給了我兩份注射,作用是預防飛行壓力引發血管閉塞(thrombosis)。希望飛行順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