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無聲無色vs繪影繪聲 (上)

說好了要跟大家分享生產過程,寫好了又沒有時間檢閱,到了今天,童都快五個月大!所以趕緊把文章整理好,讓大家知道饅頭變糯米糍

的過程!

1月13日晚上8時半,過了預產期7天。在家吃過晚飯,又拖著早早準備妥當的行李箱。與安先生一起到醫院去給我辦理住院手續和給饅頭辦理退房手續。這次確定不用退堂回家,因為我們是到醫院催生,親切的主診醫生說今天看不到饅頭不罷休!終於能見到她了!
到醫院後先照慣例檢查,綁上CTG做了半小時測量饅頭心跳與陣痛指數,聽著饅頭的“hop hop hop hop hop”快速心跳聲就知道她一切安好;然後在我的手腕接上點滴的管道,還幫我調整床的高低。又作了內部檢查,還是2cm,陣痛也沒有想要增強的意欲。於是,midwife 送我們在醫院作一小時的散步,說是散步實情是要我們爬樓梯,上落一小時!若一小時後陣痛還是沒有動靜的話便會給我藥丸,當然,依據饅頭的頑強度,我的腳都快斷了,還是什麼進展都沒有。於是,晚上11時30分回到生產部,midwife 在產道內放入八分一粒會引起子宮收縮的藥丸,幫忙增強陣痛,說如果明早還是沒有陣痛便再加強藥力。聽後有點失望,我還跟安先生說那很有可能明天還是沒有見到饅頭... 那又要等多久呢?藥丸又什麼時候才發揮作用呢?會不會我感覺不到陣痛呢?又會有多痛呢?我能應付嗎?一千萬個問題湧現... midwife 們就是知道我會不停的想東想西,所以再給我半粒安眠藥,如果沒睡好早上便沒有力氣應付陣痛和把饅頭 push 出來!準備功夫做完,1時15分我們便盡量輕輕鬆鬆的回到房間。剛拍完這照片,護士們把給安先生加的床搬來,安眠藥便剛好發作。為了準備好迎接饅頭,1時55分我倒頭便努力專心的睡!

5時半,有古怪,不是痛的感覺,可是每五至十分鐘就有點古怪,於是決定起來找護士。護士聽到狀況後便叫我們準備好,到生產部報告。又再被綁上 CTG 做測量,雖然 CTG 機說我的陣痛指數不停上升,顯示已達頗高和頻密,但我還沒有痛的感覺,還在聊天有說有笑。7時左右,我開始感到痛,midwife 檢查之下發現已開到 3cm,幸運的我就在無聲無色之下我開了三指。


我有個女朋友說她開兩指已痛得要命!而就在 midwife 把手指探入檢查的一瞬間我聽見了輕輕的「噗嚕!」聲,像刺破一個小水泡的聲音,隨即感到有一股熱流流出,破水了。在突如其來的情況下,我們趕緊轉移陣地到了產房。到了這邊我便在年輕漂亮的 midwife Katrin 的照料下把饅頭帶來的。護士也進來從保溫櫃裡把準備給饅頭的衣服拿出來準備好,一件內衣、一件連身衣、一頂小帽子和一雙小襪子,她把這些衣服攤開整齊擺好放在紅熱燈光下保溫,讓饅頭等會出來就有溫溫的衣服穿。時間剛剛好,一切安排妥當後我便進入了陣痛的包圍!而且愈來愈頻密,簡直就是席捲而來!8時左右,midwife 再檢查已開到 6cm,大家都很驚訝在一小時之間竟然開了 3cm。也不知過了多久, Katrin 和安先生在旁指導呼吸的調整,這時候 Katrin 問我要不要止痛藥,而基於我早前已要求了在水中生產,我便提議先到生產浴缸用水療法舒緩,若果沒有幫助才再作打算。Katrin 一邊在 fill up 浴缸,一邊講解在水中生產要注意的事情。當她解說到一半之際,情況有變!陣痛的程度越來越激烈,我不停的流汗,不停的叫,緊抓著安先生的手掌,扯著他的衣服,還好像有用牙齒咬他的衣服。然後水聲停止了,Katrin 說陣痛之頻率已經密到不能讓我走路了,我只能在陸地上等饅頭出生。這倒沒有關係,我並不是那種死硬派。於是,又是止痛藥的問題。Katrin 提議了 Epidural 和另一種比較輕的像鎮靜劑的藥。因為我知道 Epidural 會拖慢子宮頸開的過程,所以我第一關注的是進度,Katrin 再檢查已開到 9cm!!! 即是說最痛的 7 至 10cm 我已經歷完畢,所以止痛藥已經沒有大作用,而且老實說其實我很怕那支很大的 Epidural 針... 於是,就在沒有用藥的情況下繼續奮戰,可是最後從 9cm 到 10cm 有點小麻煩,等了一段時間還是停滯不前,所以 Katrin 就幫我加入催開的藥。換了幾種姿勢:側躺、仰臥和胸口靠著床。等了好一會,又忍了好一輪。老實說,要忍著不 push 還真的很難...忍到眉頭深鎖,牙關緊閉,緊抓著安先生的手掌,整個身體還在抖。十五分鐘後,終於 10cm 全開了!可以 push 了!簡直是天大的喜訊!在這之前,陣痛其實不太痛,想像一種壓迫式的規律疼痛就是了。也有點像吃了髒食物的肚痛跟胃痛加在一起般的感覺。最難受的是感覺到要用力把饅頭排出,可是子宮頸還沒有完全開,所以 Katrin 不容許我用力去 push,並一定要忍!想像正在肚瀉,急切要把巨大的便便排出時但不被允許的感覺。

反正到了這階段,事情明朗化,現在要做的是配合 Katrin 與陣痛的引導前進。很幸運,生產的當天,所有的產房裏只有我一人在生產,於是醫生、 Assistant 醫生和 Katrin 都能夠全心全意地照顧。啊!早前沒有說,我到的這家 Zollikerberg 醫院是一家教學醫院,而正好負責接生饅頭的 Katrin 是一個學生,我便是她的 Final Exam (當然事前得到了我們的同意),所以除了她之外還有一名資歷較深的 midwife 考試官在場。而我又一早預約了水中生產,所以便在無人使用下(這裡是採取先到先得的政策)被帶到了這個超級寬敞的房間,一點都不像想像中那種像手術室般的產房和冷冰冰的產檯。我躺著待產的是舒服的床:全自動遙控設備,柔軟舒服的床墊,背部可調節傾斜度,臀部可以調節上下,腳部那塊床墊也可調節高低並分離以便生產。床邊附有一張單人沙發,專門給丈夫休息的,然後就是旁邊的大浴缸,是給預約好水中生產或者是待產時泡澡用的。還有一個大軟球於待產時舒緩陣痛用的,可惜事情來得太急,不單止水中生產的大浴缸沒機會用到,連大球球也都沒機會用到。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